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导会「苏屋计划」开幕礼暨开放日

新闻稿

[香港 - 2017年7月11日] 为了协助更生人士在重投社会的过渡期中改善居住环境,香港善导会于半年前发展「苏屋计划」,并于2017年7月11日,在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青年及感化服务)郭李梦仪女士及香港善导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李翰良法官主礼下,正式启用。

李翰良法官在致辞中指出, 香港楼价高企,住屋问题一直困扰无数升斗市民。对于香港善导会很多收入不稳定的服务使用者,住屋需要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以他们的经济能力,往往只能租住不甚理想的地方,影响更生康复的进程。而根据重犯风险研究,居住情况不稳定会影响更生人士的重犯率。

「苏屋计划」的目标是为更生人士在重投社会的过渡期中提供一个较理想及有尊严的住屋选择,并与社工共同协作下尽力实践康复计划,提升重投社会生活的能力。香港善导会透过捐助者的支持,与业主合作,为有需要的单位进行简单而安全的基本装修,和添置家具及电器;装修后业主将单位租给有需要而合适居住的更生人士,租约由业主与租客签署。而「苏屋计划」的另一个特色是本着社会需要,社会人士共同参与解决的精神,集结社会各持份者和专业义工的力量,支持更生康复。

在善心业主、义务建筑师和捐助者的支持下,第一间位于油麻地的「苏屋」单位于本月初已正式启用,并以低于市值的租金为8名男性更生人士提供居所。开幕礼上,义务建 筑师冯国安先生介绍以各有不同方向出入口的上下格床设计,配以个人衣柜及书桌,增加住客的自住私人空间和生活自尊感。而另一间位于新蒲岗的「苏屋」亦正在装修中,预计两个月后,可为两个单亲家庭,即两个女性更生人士家庭及其年幼子女提供住处。

香港善导会总干事吴宏增表示,香港善导会乐见政府近日踏出一步,考虑推出中短期措施,利用试验计划支持非牟利社福机构,以合理的租金将单位分租给有需要的人士。然而,解决市民大众轮候上公屋的问题,仍是漫漫长路。香港善导会的使命,是集中于协助更生人士康复,以达致社会共融。香港善导会会继续透过以支持者的角色,与善心业主合作,为更生人士提供合理租金而有质素的居住环境;再配合社工的专业介入,令更生人士渡过困境,实践成功康复的目标。未来,香港善导会计划在不同地区发展「苏屋」,希望善心人士和业主继续大力支持捐助「苏屋」计划,让更多有需要的更生人士受惠。

(左起)香港善导会副总干事李淑慧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香港善导会总干事吴宏增先生、香港善导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李瀚良法官、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青年及感化服务科)郭李梦仪女士、惩教署助理署长(更生事务)邓秉明先生及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先生一同出席「苏屋计划开幕礼暨开放日」,为首批「苏屋」揭幕。

位于油麻地的首个「苏屋」单位由义务建筑师冯国安先生特意为更生人士设计。

 

媒体报导:

 

传媒查询:

机构传讯部 伍小姐
电话:(852) 2527 4018
传真:(852) 2865 3565
电邮:ccd@sidebysid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