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成立背景:

隨著香港社會急速發展和轉變,個人、家庭及社會問題亦越趨複雜。要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社會服務機構需要發掘更多嶄新的輔導及介入手法。過去,香港善導會致力協助社會上的弱勢及邊緣社群,以幫助曾違法人士改過遷善、推展預防犯罪及匡助有需要人士精神健康的目標。而針對這些群體的特徵和處境,香港善導會一直與時並進,一方面持續學習和發展有效的評估、治療和輔導手法,幫助受眾處理個人及家庭問題,包括反社會的犯罪心態、賭博、吸毒、性罪行、精神病患、暴力行為等等。另一方面,積極透過社區教育,不但包容社會上的邊緣群體,亦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推動社會大眾發掘生活中的正能量,避免觸犯法紀,以達至包容而安全社會之願景。

為了進一步實踐本會之願景,以及建立交流及提升專業知識之平台,善導培訓中心(下稱培訓中心) 於2015年1月成立,目的是為現正從事或有志投身更生康復、預防犯罪和精神健康服務的人士,提供培訓及專業證書課程,使其掌握處理犯罪行為、精神病患、成癮及導致違法的高危行為的知識和介入手法,提昇工作效能及質素;同時,培訓中心亦會舉辦創新而有助回應社會問題的培訓課程,合力締造包容而安全的社會。

善導培訓中心之宗旨:

以追求專業卓越,締造包容而安全的社會為目標,為專業人士及社會大眾舉辦有關更生康復、預防犯罪、精神健康、以及回應社會問題之創新方案等等的培訓及專業證書課程。

善導培訓中心之優勢:

  • 善導培訓中心的專業導師團隊包括臨床心理學家、獲認可資格的培訓人員、專業社工等等。此外,透過本會的網絡,善導培訓中心會邀請本地及海外的專家和學者前來講學,與課程參加者進行經驗及技術交流,以持續發展本地的專業領域。
  • 善導培訓中心的培訓課程結合理論學習及實務分享,亦引入服務使用者的角度及受助經歷,讓參加者更有效將學到的手法及技巧付諸實行。
  • 香港善導會由1957年成立至今,專為曾違法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優質和多元化的服務,除了累積多年經驗外,亦得到學者及業界的有心人士支持,成為善導培訓中心的顧問,為中心發展及課程質素提供寶貴意見。

服務內容:

  • 籌辦短期培訓及專業證書課程
  • 為本地及內地機構 / 團體承辦訓練活動,包括課程設計、安排培訓導師、場地及後勤支援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