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新闻稿

社企办亲子包糉赛 鼓励接纳更生人士
小童发挥创意想象 新奇材料做糭赠母 (5.5.2012)

(香港 – 2012年5月5日) 菠萝、香肠、粟米等都不是一般惯常拿来做糉的材料;但今日在钻石山荷里活广场,一班小朋友发挥创意,把这些新式做糉材料重新配搭,做出一只又一只让人惊喜的"心意糉"。

这次香港善导会联同旗下社企明朗服务有限公司,为庆祝母亲节,亦预祝即将来临的端午节,举办一个名为「糉有你鼓励」的亲子包糉大赛,由饮食节目「May姐有请」主持人冯美基担任评判。一共有九队亲子组合角逐四个大奖:「糉」是最完美奖、「糉」知你心意奖、「糉」是最合拍奖和「糉」有创意大奖。主办机构希望家长和社朋友可以趁此机会认识中国传统应节食物,也可以增加亲子互动,明白家庭的重要。

指导小朋友做糉的是曾在更生中心服刑,现职明朗包糉师傅的阿安。阿安仅仅在明朗工作两个月,由不谙包糉到今天可以将这门手艺和公众分享,阿安直言这次经验很难忘,令他重拾信心。他续说明朗的工作助他寻回斗志,更期望将来可成为出色的厨师。

香港善导会临床心理学家廖承辉指出:「很多学术研究也显示,一份稳定的工作对预防更生人士重犯有很大的效用。透过工作,更生人士除了有稳定收入,更能得到工作同侪、朋友和家人的认同和肯定。而且,一份八小时的工作可以令更生人士有较少的闲余时间,直接减少他们因无所事事而再重新参与犯罪活动。

同为更生人士的 小臭,出狱后第一份工作亦是在明朗。「这是第一份给我一个正常时间表的工作。」由日夜颠倒到作息时间均有规律,是 小臭改过自新后最大的转变。而推动这个改变的除了在明朗公司的一份工作,还有他的家人。「我是单亲爸爸,我希望可以踏实地做人,为了我的小朋友,也为了一直帮助我站起来的人。」

往时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自己包糉,厨房弥漫着一片糯米清香,几片竹叶便把几代人连系起来。今天这些小朋友和大人一同创作属于自己的糉,每一只糉都有一份亲子的情谊。姑勿论这些糉的味道如何,单是这份心思已经令大家对这个母亲节印象难忘,亦会对这些端午的传统食品有另一种新观念。

香港善导会成立于1957年,至今55年历史,一直致力服务在囚及更生人士。为更有效地帮助更生人士就业,机构于1997年成立明朗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搬屋、清洁、展览服务和食品生产的工作岗位给予弱势社群。明朗更于2008年得到政府资助成立有糉计划,和海皇粥店及惩教署合作,训练更生人士包糉技术,让他们有一技傍身,早日重投社会。

###

传媒查询:
吴奕琳 2527 4018/ 6772 0276
孔绮彤 2527 4018/ 9376 0428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