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导会与香港理工大学合办服装设计展览 让精神康复者展出梦想人生 (14.6.2014)

(香港•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四日) 香港善导会龙澄坊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连续第三年合办「穿出新天地」,活动包括让精神病康复者及大学生合作设计服饰及参与时装表演。「穿出新天地 2014」以「与梦高飞」为主题,让康复者穿上曾参与设计的服饰,在商场举行的时装表演表达个人梦想。「穿出新天地」以往只限于理纺织及制衣系学生参与,但由于计划大受欢迎,令活动扩展至不同学系。于过去三年,合共有 54 名精神病康服者及 96 名理大学生参与此活动。

香港善导会总干事吴宏增先生表示,精神病患者接受自己的病患并不容易,要他们拿出勇气面对群众的目光更困难;但社会的接纳是对患者康复的重要元素。他认为此活动具有多重的意义,除了可协助康复者透过时装设计活动重拾自信及积极拓展新生活外,同时亦让社会各界有更多机会认识康复者,接纳并支持他们。活动亦鼓励同学参与创作,扩阔生活接触面。

负责带领及启发同学参与的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副教授陈芊瑞表示,不同学系的学生透过了解康复者的梦想、对服饰的喜好,继而与康复者一同设计出合适的服饰。计划除了增加不同学系的学生对服装设计及制造的认识外,亦有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从服务有需要人士中学习。

吴宏增先生表示,活动得以成功地举行,必须感谢理大的支持,今年的活动更得到理大校友镇泰有限公司主席黄铁城先生赞助,足证活动得到社会人士的认同,对参与活动的精神病患者的康复及融入社会进程有莫大帮助。「穿出新天地」过去三年来让精神病康复者提升正面形象,合办机构计划日后发展活动,让更多康复者发挥才能及重拾自信,重过新生活。

个案分享:

刘先生廿多年前已患上躁郁症,因病患及性格不合令他与太太的关系开始变差,最终以离婚收场。细女曾因见到他突然发脾气而吓至落泪。但两位女儿一直对痛惜她们的父亲不离不弃,令刘先生积极管理自己的病情及接受治疗。两位女儿现已亭亭玉立,为了进一步了解父亲的情绪病,大女儿今年九月开始会在工余时间修读社工课程。刘先生的梦想是在台上表演唱歌,因唱歌可纾缓情绪,因此伙拍他的会计及金融学院同学张恩盈特别以闪烁的反光珠片与及夺目的闪电图案,为刘先生制造出一件耀眼的歌衫,突显80年代舞台王者的风格。

年青活泼的Kara,自小在香港长大,后来到法国留学。在留学期间,因未能适应种种压力,后来被诊断患上躁郁症。母亲随后飞往法国接Kara回港,并协助她继续接受治疗。在父母、朋友及男朋友的支持下,Kara的病情现已非常稳定。现于香港大学就读的她希望日后能从事创作或写作工作,令世界变得更美好。Kara的梦想是自己成为一位独立、知性、有能力及会思考的人,她希望透过「穿出新天地2014」呈现她的梦想。就读纺织及制衣学系同学郑霖特意为她设计一款素色、修身的连身裙,并在裙脚加上简单而高贵的图案,以及背部加上性感的剪裁,为她塑造一个时尚女性的形象。

舞技精湛的萍姐自九七年起患有抑郁症,曾拒絶与亲人联络,更因有伤害自己的行为而须入院接受治疗。她曾独自搬出,终日埋藏自己。后来透过子女关怀支持、重拾对舞蹈的热爱,以及再次参与义务工作。她现时除了每星期与子女定期会面,更会与街坊每天跳赞美操。她的梦想是设计一件舞衣在台上表演,以及参加女儿的婚礼。因此伙拍萍姐的工程系同学林伟松为她设计及制造了一件粉蓝色的雪纺衣,其近乎透视的手袖加强她在跳舞时飘逸的感觉。

君君希望设计一件高贵、显廋、能展现线条的衣服,伙拍她的纺织及制衣学系同学黄楚雯以净色配以花布的多折裙,令君君重拾自信。君君更视黄楚雯为时装顾问,征询她如何配衬衣柜里的珍藏。

传媒查询:  
冯洁玲小姐
电话: 2527 4018
电邮:
mcc@sidebyside.org.hk
吴奕琳小姐
电话: 2527 4018
电邮:
carmenng@sidebyside.org.hk

相关报导:
 
on.cc 东方互动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