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安置组及就业拓展组
学员故事

 

只要肯改变,梦想会实现

大家好,我叫James,现时是一间小型物流公司的「老板」!今日我的事业,虽然不是甚么丰功伟绩,但对于我人生来说已是一大成就,得来不易!当中充满了大家对我无限的包容与爱护!

自中三辍学后,我便开始踏入社会工作,从事过不同行业,包括饮食、装修、发型等行业都做过。不过,我是一个好胜的人,这些工作既刻板又沉闷,完全没有挑战性,而且又赚钱不多,于是每份工我都做「唔长」。浑浑噩噩,人生迷网,寻找刺激,于是加入了三合会,接受有挑战性的「任务」,从事非法活动。17岁那年,我第一次犯下偷窃而被判入青年院所。在囚期间,我每天都要学习守纪律,但我「身在心不在」,完全不当亚Sir所教的东西当作一回事!刑释后,我只觉得上次是运气差才被捕,于是我继续挑战自己,继续参与形形式式的非法活动。在二十至三十岁期间,我犯下不少于20个案底,出入监房十多次!到了30岁,是人生其中一个「关口」,我问自己人生是否如此继续下去?

2013年,我放监后去到香港善导会寻求协助。好记得,当时香港善导会的社工除了同我倾心事外,还帮我安排住宿的地方及提供经济援助,让我渡过难关。同时,职业发展服务的职业辅导主任亦转介我从事仓务员的工作。虽然如此,但始终性格决定命运,我高傲的性格与不少同事发生冲突,结果做了不够一个星期就「唔捞」。这段期间,香港善导会的社工及职业辅导主任不断关心我,为我提供指引及不同的就业机会,但我始终未能受教,这3年间再犯两案,包括「刑事恐吓」及「自称三合会会员」。

2015年11月刑释后,我开始再反思自己的人生方向。在香港善导会的社工协助下,重新振作。同时,自己又在出面「炒下散」,远离自己旧有的圈子。当时社工同我讲,「炒散」始终不是长久之策,朝不保夕。于是,在职业辅导主任的协助下,转介我到天龙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仓务员的工作。起初,我从事最基本的仓务工作,例如盘点货品、搬下货等!其实,这些工作是十分沉闷,朝8晚6,困在货仓,非我志趣。当我曾想放弃时,职业辅导主任不但聆听我的声音,而且还与我一起探讨工作的意义,让我明白到万事起头难,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付出及有过程;加上我想改变命运,不想令社工及职业辅导主任失望,因此我初时强迫自己用心工作,每天准时返工;自己亦学习沉住气,不要与同事发生冲突。虽然我只是一个小职员,但原来雇主陈伟龙先生一直有留意我的工作表现。在一次偶然下,我与陈先生聊天,他问我是否有心改过?是否想有更好的发展?是否不怕辛苦?我向陈老板表示,只要有一个机会,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自此,陈先生就委派专人教授我仓务及管理的知识,同时亦调派我到不同的货仓,吸收不同的经验。不需半年,陈先生就晋升我为仓务主管,管理一个仓库及10位员工。那刻,我好感动 ……. 我的努力终于得到认同。升职后,我同老板保持「亦司亦友」的关系。除了工作外,陈先生亦会与我讨论人生规划及哲理等话题。在平日的闲谈中,老板得知「创业做老板」是我的梦想。经他引荐下,我认识了高博集团公司主席梁国邦先生。他定期教授我创业的知识,同时亦到公司观察我的工作表现。幸运地,我得到梁先生的欣赏及支持,使我成为一间小型物流公司的老板,为我事业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幸福不是必然,机会不一定会出现;当机会出现,我们要有充足准备才能把握机会!我很感恩今天拥有的一切!在此,我很感激香港善导会的社工及职业辅导主任对我不离不弃,提供支持与辅导!我更感激我的旧老板陈先生及高博集团公司梁先生这两位「伯乐」,使我有机会成为一匹「千里马」,在事业上驰聘。

无言感激 ……. 多谢大家!

James于货仓点算货品,并每天要作结账。

 


大家好,我叫Jake,今年23岁。我是一个乐天、勤于学习的青年人。其实,我我份人好简单,希望读完书后找份稳定工作,循序渐进,慢慢发展自己的事业。不过,自己因一时的冲动、胡涂,犯下盗窃罪,被判监19个月……

当我在囚期间,日子不算难过,但我最担心是刑释后,能否找到合适工作?我一直以来都是从事文职或管理工作,我以前时常听人说犯过事的人很难找文职工作。幸运地,我在狱中加强了我的宗教信仰(基督教),使我心情平伏一点。另外,在刑释前遇到香港善导会的职员,他表示协助我在刑释后找工作。

我刑释后,联络了香港善导会职业发展服务的职业辅导主任。他耐心聆听我,理解我的需要,并替我安排于明朗服务有限公司,担任展览助理一职。由于此工作是临时性质,可即日完工支薪,故可解决我实时的经济困难。当然,职业辅导主任理解我是想从事文职工作,他不断联络雇主,协助我寻找相关的职位,并教我写履历表及面试技巧。最后用了一个月时间,安排我在一计算机公司任技术助理一职。

我做了这份工已超过一个月,工作愉快,表现亦得到雇主肯定!我在此十分感激香港善导会的帮忙。

我现时的工作环境

希望我能在新的工作发展我的事业,重过新生。

 


我想有个安稳的住所 / 亚言

我叫亚言,自小不喜欢狗,因为我亲身经历家人对待狗只比自己好,感觉难受,坦言「狗都不如」。

有次经过宠物店,店内有只狗凝望着我,原本对狗只有冷感的我竟然停下来跟牠用身体语言沟通,就算隔着冰冻的玻璃窗,我都被牠的热情融化,牠趣怪的动作令我印象最深。随着与牠的沟通增多,最后我将牠买下带回家照顾。

往后数年,由替牠找个伴,到收养朋友和邻居无力照顾的猫狗,总数逾百。自己收容猫狗的原意是避免牠们流离失所,但自己却不自量力,直到力有不逮时,疏忽照顾牠们,自己需负上刑责。在2019年,因残酷对待动物而被判入狱,同时令牠们面临人道毁灭。

在囚期间,除担心被没收猫狗会被人道毁灭外,更忧虑自己刑释后「无家可归」。刑释前,惩教署职员送上善导会的联络电话,当时我不认识善导会,亦不知道它可以帮助我甚么,但总算有一丝的希望。记得刑释当日是周六,彷徨无助的我更担心周六下午不会提供服务而变得求助无门,人生从未遇过无家可归的担心和欠缺援助的恐惧。

刑释当日,先得到油康汇社工的热心帮忙,令我迅速联系上慈康汇的陈姑娘。因她耐心的聆听和热心的协助,内心瞬间变得安稳。除复杂的情绪能够被聆听和宣泄外,并实时领取生活津贴,满足基本所需。不单如此,亦因我有紧急的就业和住宿需要,于是便转介我到职业发展服务,参加「工」屋计划。经过职业辅导主任讲解计划详情后,我认为计划十分适合我当时的处境,因为住宿是免费的,在长洲当清洁工作亦是我能胜任的,所以我二话不说便答应参加计划,当时的我终于感觉到有方向,不再彷徨,内心变得实在。回首由参加计划到现在,瞬间已六个月,得着甚大,包括克服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如何处理与舍友在生活细节上的磨擦以及与职业辅导主任分享遇到的困难和商讨面对的方法。

在我而言,重要的启发是要将善导会的服务让更多在囚人士知道,因为自己作为「过来人」,知道他们在刑释前、后的需要和将会面对的困难。现时自己到惩教院所探望囚友的时候,会以受助者的身分向有需要的囚友「宣传」善导会的服务,期望他们出狱时同样能够得到适切的帮助。

最后要衷心感谢这段时间帮助过我的每一位善导会的职员、为我提供住宿和工作机会的天龙控股有限公司和庄臣有限公司,使我能够重燃希望,得到新生,为我提供一个稳定的工作和安稳的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