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導會
違法長者與認知情緒關係發佈會
30/9/2018

新聞稿


本會社會康復及預防犯罪服務由二零一六年十月開始,與香港警務處新界南警區防止罪案科合作,開展全港首個為被捕長者提供的支援服務項目 — 耆望計劃 (Project HOPE),對象為六十五歲或以上,或初干犯輕微罪行,而需要進入相關司法程序的長者。計劃開展超過一年半,陸續覆蓋整個新界南總警區(荃灣、葵青、沙田、田心、馬鞍山、東涌及機場),違法長者授權警方把相關資料交予本會跟進,本會成功聯絡及提供服務予五十一位長者。他們干犯的案件包括:盜竊(43%)、暴力/傷人(18%)、賭博(16%)及其他(24%)。

本會計劃社工作專業評估及跟進個案後,發覺只有兩位長者表示自己有經濟困難,大部分長者都沒有申領綜合援助(CSSA)。除了提供緊急支援輔導服務外,本計劃更會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初步認知障礙及憂鬱症評估測試,當中發現接近七成違法長者都有早期認知障礙或憂鬱症的徵狀。此外,接近八成的長者都是初犯或沒有相關刑事記錄。再加上,因身體機能衰退或認知能較低等因素,他們被捕後均表示感到極大壓力,一方面要面對檢控及司法程序;另一方面,不知如何與親朋解釋違法情況及擔心煩擾親朋等都是壓力的來源。有約九成違法長者表示沒有接觸任何類型長者服務。

除發佈上述現象分析外,是次發佈會邀得香港警務處新界南總區刑事部 防止罪案辦公室 莊筠慧 署理總督察及精神科醫生雷永昌醫生(耆望計劃義務顧問),講解長者犯罪的趨勢及長者認知情緒問題與犯罪行為的關係,以增加社會各界對違法長者需要的關注及促請政府加強投放資源,以應付違法長者的獨特需要。

發佈會上,接受本計劃的違法長者阿英亦以過來人身份,分享她由被補後所面對各種身、心壓力。阿英被補後,接納警方建議,授權警方把相關資料轉交本會社工跟進,社工透過專業評估了解個案背景後,知悉個案確診患有憂鬱症(Depression)多年。

此外,阿英表示自己近年的記憶力逐漸衰退,如出門前忘記關爐火、對原來嗜好的興趣大減或忘記覆診日子等。社工初步與阿英進行早期認知障礙症評估問卷,發覺她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的病徵,之後社工轉介她至本會職業治療師作進一步的評估,確實發現阿英有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的症狀。

阿英在被捕後,因擔心影響家人,故害怕把被補事件告知他們,認為自己誤墮法網或對家中晚輩造成壞榜樣,出現焦慮及羞愧情緒,不論睡眠質素和情緒都不大理想,其記憶力亦有轉差的情況。

社工就其上述情況提供輔導服務,一方面,社工密切跟進案件的司法程序,如協助申請法援、陪同與律師會面以及上庭,向阿英解釋其權利和責任,讓她更了解過程及進度,緩減她的壓力。另一方面,提供一些日常生活小智慧,灌輸一些預防重犯的相關知識。 本會希望大眾人士全面關心及了解違法長者認知及情緒問題,社會亦應反思違法長者應接受輔導及治療,還是被施行懲罰,更能協助他們。至今,計劃初見成效,本計劃期望與全港各警區合作,提升轉介模式,及早支援違法長者及其親友,紓解困擾。更理想的是,成立專門支援服務中心,一站式協助違法長者及其親友。

本會希望大眾全面關心及了解違法長者認知及情緒問題,香港善導會總幹事吳宏增先生(右三)與講者合照。「違法長者與認知情緒關係發佈會」的講者包括香港警務處新界南總區刑事部防止罪案辦公室莊筠慧署理總督察(右二)、香港善導會「耆望計劃」資深社工陳偉成先生(左三)、精神科醫生雷永昌醫生(「耆望計劃」義務顧問) (右一)、香港善導會「耆望計劃」負責社工丘芷欣小姐(左一)及服務使用者阿英(左二)。

香港警務處新界南總區刑事部防止罪案辦公室莊筠慧署理總督察講解開展「耆望計劃」背景、相關長者觸犯輕微罪行現況、趨勢、處理及初步成效。

香港善導會「耆望計劃」資深社工陳偉成先生分享違法長者與認知情緒關係的現象。

精神科醫生雷永昌(「耆望計劃」義務顧問) 發表長者精神問題與違法行為的關係,包括認知與違法行為之間的關係 (主要討論輕微罪行)及有關研究、常見的長者精神問題、違法長者的需要及探討對現有服務的啟示。


傳媒查詢:

高級經理 (機構傳訊及社區教育):
李冠美 女士
電話:2527 4018 / 9212 3136
電郵:sm_cevs@sidebyside.org.hk
機構傳訊主任:
賀晴蔚女士
電話:2527 4018 / 6381 7755
電郵:cco@sidebysid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