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瘾行为及相关罪行辅导证书课程」

已于2015年7月完成,课程增进参加者对犯罪心理学及本港的司法及刑事制度的认识,并概述多种成瘾行为 (包括滥用药物、病态赌博及性沉溺 ) 的成因、与犯罪的关系、相关治疗及预防复发的辅导技巧。参加者包括辅导员、医謢人员、社工、社福界前线同工、义工、相关学系之学生等。

嘉宾讲者: 精神科专科医生张伟谦主讲从医学角度如何处理「滥药问题」。

本会临床心理学家廖承辉先生教授「犯罪心理学」、「成瘾行为理论及动机式晤谈法」(Motivation Interviewing)、「病态赌博、「性沉溺 / 性上瘾」及「偷窃成瘾」之课题。廖先生加入互动练习(角色扮演及个案分享),提升参加者的学习兴趣。

本会督导主任方富辉先生讲授「另类角度看滥药问题:自我感觉与情感变化」。

本会高级经理高惠琴姑娘与参加者分享预防复发(Relapse Prevention)之理论、策略及面谈技巧,并以录像作个案分享。

学员的感想及意见

  • 对成瘾行为有进一步认识
  • 了解服务者之心态
  • 香港现况(例如滥药情况)
  • 课程分享了很多个案的实证例子,再加以辅导理论引入,能于日常工作应用及实践。